数码天地

查看个人介绍

苹果与HTC达成专利和解 或为打压三星

  11月11日消息,HTC与苹果今日宣布在全球达成和解协议,此协议包含双方所有专利诉讼撤销并签订为期十年的专利授权合同。据悉,这是苹果首次对主动提起的诉讼达成和解。

  业界普遍认为,HTC与苹果达成和解,对业绩连续下滑的HTC来说无异于获得了一次重生的机遇。特别是在最为关键的北美市场,HTC将有可能获得重新翻身的机遇。

苹果放虎归山?

  事实上,HTC自诞生以来,多数时候都只是在为谷歌等公司代工生产移动终端。但它从2006年开始培育自己的HTC品牌,并在此后的五年时间里迅速成为仅次于诺基亚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占有全球18.22%的智能手机份额,在北美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也曾一度达到23%,是全美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

  然而,HTC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了厄运。由于增长势头过猛威胁到了苹果的领先地位,也由于其自身缺乏专利积累,苹果开始利用专利手段打压HTC。

  2011年12月20日,美国法院判决HTC侵犯苹果专利,并颁布了对HTC进入美国市场的禁令,导致HTC的多款重要产品推迟了在美国市场上市的日期,使得HTC的在北美市场的销售策略被打乱。

  业界普遍认为,HTC在这项专利官司中的失利,是导致该公司从顶峰迅速滑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HTC的专利官司输掉前,该公司的全球市场份额一度达到18.22%,而在一年之后,截止2012年第一季度,HTC的全球市场份额已经从18.22%下降到7.28%。特别是在其最重要的美国市场,2011年还稳坐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头把交椅的HTC,在2012年却迅速跌落到第五的位置。

  根据HTC 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季税后净利润39亿元新台币(约合1.3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86.8亿新台币同比下滑79%,连续三个季度利润下跌,同时也创造了利润跌幅的新纪录。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苹果与HTC达成和解无异于是苹果给了HTC一次重生的机会,这将有可能改变HTC目前糟糕的财务状况和市场表现。

  “特别是在双方和解之后,HTC的产品进入北美市场将不会再受到专利问题的困扰,这对于HTC重拾北美这一关键市场来说,非常重要。”李易表示。

  不过,李易同时认为,很难说苹果这次与HTC和解不是“放虎归山”,也许HTC在获得这次重生机会之后,未来将有可能对苹果再次形成威胁并将其“挑落马下”。

为打击三星?

  但对于苹果选择与HTC达成和解协议的原因,苹果和HTC官方并未做出解释。有业内人士猜测,苹果选择与HTC达成和解协议的原因,是苹果希望能够依靠HTC制衡三星。因为目前能够对苹果形成直接威胁的只有三星。

  国外科技博客The Verge就认为,苹果和HTC就专利纠纷达成和解将对三星造成更大压力,因为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三星是苹果当前最大的竞争对手,而HTC不是,但HTC和三星直接存在着竞争关系”。

  目前,HTC在北美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6%,由于其业绩持续下滑,正在苹果和三星主导的智能手机市场中艰难挣扎,从现在的情况看,HTC已经不可能对苹果构成直接威胁。从某种意义上说,苹果和这样一个已经落后的对手开战对苹果而言利大于弊。

  有业内人士指出,专利纠纷的和解使HTC和苹果取得了双赢。HTC现在可以在设备中使用滑动解锁、全局搜索和滚动锁定等苹果专利,可以打造出更好的设备;通过这种授权,苹果在美国市场上为三星带来了一个较为强劲的竞争对手。

  “苹果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抗三星上,因为三星目前的增长势头、品牌影响力和全产业链优势可以对苹果目前在智能手机领域的优势构成巨大的威胁。”前述业内人时称。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2年的前三个季度,三星是美国市场所占份额最高的智能手机厂商,为26.0%,其次是LG电子(17.7%)、苹果(17.5%),摩托罗拉移动(10.0%)和HTC(6.2%)。

  而据IDC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三星在当季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高达5630万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31.3%;而排名第二的苹果公司在同期的手机销量为2690万部,市场份额为15%,不足三星的一半。

 

评论
©数码天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