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天地

查看个人介绍

宏碁S7触控超极本评测 外观拉风续航偏短

宏基的产品向来都与“拉风”没有关系,不过这次推出的Aspire S7却一改往日低调的作风,以1.19厘米的厚度站上了全球最薄超极本的宝座。 除了超薄的机身之外,Aspire S7还拥有高达1080p分辨率的显示屏,由Gorilla大猩猩玻璃保护,机身也采用铝制材质。当然了,与此同时的是其售价也高达1399美元(约合人民币8700元)起,而我们今天评测的型号售价更是达到了1699美元(约合人民币10600元)。

 

宏碁S7触控超极本评测 外观拉风续航偏短

 

PS:我们这次评测的是加拿大版的Aspire S7,与美版的Aspire S7的规格相同,只是键盘布局不同。

设计

Gorilla Glass 2防划玻璃、铝合金一体成型机身底盘加上仅仅1.19厘米的机身厚度,无疑让Aspire S7成为目前宏碁最拉风的超级本。可以说Aspire S7是最近我见过的外观最漂亮的超级本了。与苹果的MacBook Air一样,Aspire S7也追求极简的外观设计,在顶盖上方除了一个风骚的LED背光Logo外什么都没有,铝制的底盘也没有贴任何多余的贴纸。精心设计的朝向后方的通风口可以将热量从用户的腿上带走。

 

宏碁S7触控超极本评测 外观拉风续航偏短

 

Aspire S7的顶盖只比主机薄1毫米左右,这在目前的超极本中还是很少见的,也让开启屏幕时变得不那么方便。

根据我们的测量,Aspire S7的外形规格为323x224x11.7毫米,重量则只有1.27千克,与戴尔XPS 12(1.54千克,11.2-16.8毫米厚)相比轻薄很多,即使是13英寸的MacBook Air(1.36千克,2.8-16.8毫米厚)也只是接近Aspire S7的参数,而无法超越它。

 

宏碁S7触控超极本评测 外观拉风续航偏短

 

虽然不能像联想IdeaPad Yoga那样将屏幕和主机对折,不过宏碁Aspire S7的可动性也相当高了,你可以将屏幕展开180度而完全平放在桌子上,这样在于同事或伙伴分享屏幕上的内容时会很方便。不过考虑到Aspire S7的价位,如果屏幕做成可旋转的平板笔记本就更完美了。

Aspire S7的整体设计都很出色,不过只有一点让我无法理解,就是将电源按钮放置在了机身左侧的耳机插口旁边,而不是与键盘放在一起,这样设计是为神马呢?

键盘及触控板

虽然薄薄的掌托并不舒服,不过Aspire S7的浮岛式键盘打起字来还是准确可靠的。在撰写这篇评测时我们发现,Aspire S7的键程很短,不过按键之间的间隔均匀,可以带给我们大量的触觉反馈。

 

宏碁S7触控超极本评测 外观拉风续航偏短

 

尺寸为10.7 x 6.1厘米的ELAN 触控板表现依然一般,虽然提供了足够宽敞的操作面积,但偶尔单击操作会失灵,而且光标的运动也略微迟滞与手指的运动。不过这块触控板支持多点触控,可以用两个手指来实现滚动、缩放及窗口拖动等操作。

 

宏碁S7触控超极本评测 外观拉风续航偏短

 

显示效果

Aspire S7上另一个亮点就是他的13英寸LCD显示器,拥有高达1920x1080像素分辨率的显示器,可以为我们带来超乎想象的细腻显示效果,这在13英寸笔记本电脑中非常少见。在Aspire S7上看1080p的《霍比特人》预告片,我们甚至可以看出比尔博的精灵剑上蚀刻的花纹。屏幕的可视角度也同样出色,在任何方向上都拥有45度左右的可视角度。

 

 

宏碁S7触控超极本评测 外观拉风续航偏短

 

不过在亮度上的表现就一般了,Aspire S7的显示屏亮度只达到了215 lux,低于同类产品的平均水平。一般情况下超便携笔记本的屏幕亮度至少会在234 lux以上,而XPS 12和Zenbook Prime则均远超Aspire S7,分别达到了434 lx和423 lx。

音响效果

Aspire S7的音箱音量并不大,不过与朋友一起看电影已经足够了。不过当你把Aspire S7放在腿上时,设计在机身底部的扬声器会被遮住而只能发出沉闷的声音。

Windows 8

Aspire S7是我们评测过的宏碁笔记本中首款搭载Windows 8系统的产品。支持高达10点触摸的屏幕更是让我们可以尽情的体验Windows 8系统,就想微软期望的那样。

在开始屏幕中,我们可以点击动态瓷砖来启动相应的程序,从上向下或从下往上划动屏幕可以打开完整的软件列表。如果想关闭一个软件也很简单,只需从顶部将其划到底部即可。动态瓷砖的更新取决于它们的内容和使用,比如相册瓷砖会显示用户用Aspire S7的网络摄像头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而新闻瓷砖则会显示最新的新闻标题和与之配套的头图。

 

宏碁S7触控超极本评测 外观拉风续航偏短

 

我们可以通过从屏幕左侧向中心划动来在打开的不同软件之前切换,此时如果保持手指不离开屏幕的话则会将两个软件以分屏的形式同时显示在屏幕上。

如果从屏幕右侧划向屏幕中心则会开启Charms菜单,这里拥有搜索、分享、连接到以及设置等多种功能。设置子菜单中包括无线网络设置、音量调节、隐藏通知、切换键盘模式、关闭/重启电脑等。不过依然没有在桌面模式中控制面板里的设置选项丰富。

无论如何我还是认为桌面模式更适合笔记本电脑使用,Windows 8的桌面模式与其前身Windows 7基本相同,不过有一个最明显的区别,就是Windows 8中取消了开始菜单。开始时相信很多用户都会不适应,如果想要打开一个新软件必须先回到开始画面中,无论是从屏幕右侧划向中间还是按下键盘上的Windows键。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将常用的软件同时放置在开始屏幕和任务栏上。

 

宏碁S7触控超极本评测 外观拉风续航偏短

 

不过好在Aspire S7的触摸屏及触控板可以取代桌面UI,并且操作起来更有乐趣。手势操作也很多,比如双指缩放,双指滚动及边缘划动等,在两个不同的操作界面之间切换也比用键盘和鼠标更加直观。

软件

除了一些第三方软件之外,宏碁也在Aspire S7上预装了很多自家的桌面应用,如Acer Recovery Management,通过它你可以将Aspire S7恢复至出场设置,也可以创建自己的还原点或重新安装驱动和软件,Acer Theft Shield可以让你设置在笔记本被转移出一个特定的区域后,通过WiFi网络报警,除此之外还有Acer USB Charge Manager、Acer Backup Manager及Acer Instant Update Utility,Acer自家的iTunes——Clear.fi Media和Clear.fi Photo也预装在了Aspire S7中。

我们也可以在Windows Store中下载更多的软件,只需点击Store瓷砖即可。不过目前商店中的软件、游戏、音乐和视频等资源与iOS和Android相比还非常有限,不过相信其数量会很快上升的。

散热

除了笔记本底部之外,Aspire S7在测试过程中一直保持凉爽的温度。在跑了15分钟的Hulu测试后,触控板部分的温度为23.9摄氏度,G键和H键之间的温度为26.7摄氏度,笔记本底部平均也在26.7摄氏度左右。在后侧出风口处的温度达到了34.4摄氏度,虽然并不算高,不过已经不舒服了。

 

宏碁S7触控超极本评测 外观拉风续航偏短

 

接口及网络摄像头

尽管采用超薄的机身设计,不过Aspire S7还是配备了相当齐全的接口,包括机身左侧的microHDMI接口、耳机/麦克风接口,机身右侧则是两个USB 3.0接口及SD/MMC读卡器。另外,毫无疑问的,Aspire S7并没有配备光驱和以太网接口。

 

宏碁S7触控超极本评测 外观拉风续航偏短

 

Aspire S7上搭载的90万像素摄像头表现并不尽如人意,虽然色彩饱满但拍摄出的视频中颗粒感非常严重,像胡子、头发等均失去了其细节,而且播放时也会出现卡顿的情况。

性能

宏碁Aspire S7搭载了英特尔酷睿i7-3517U处理器,主频为1.9GHz,4GB内存,双128GB固态硬盘组成RAID 0模式。Aspire S7几乎在所有测试中都高于目前超级本的平均成绩,在PCMarK 7(衡量笔记本的整体性能)中,Aspire S7取得了4948分,几乎高于目前超级本平均分1800分。XPS 12(1.7-GHz Core i5-3317U CPU,4GB RAM,128GB SSD)的得分为4727,仅次于Aspire S7,而Zenbook Prime(1.9-GHz-3517U CPU,4GB RAM,256GB SSD)的得分则达到了惊人的4989分。

Aspire S7的双CMT-128L3M固态硬盘阵列更是提供了惊人的读写速度,在LAPTOP File Transfer Test测试中,拷贝体积为4.97GB的混合多媒体文件仅仅花费了16秒,平均速度达到了令人发指的318.1MBps,这不仅远超71MBps的平均速度,更是让其竞争对手连Aspire S7的车尾灯都看不到。华硕Zenbook Prime的成绩只有可怜的51MBps,而戴尔XPS 12的表现还不错,达到了150MBps。

得益于速度惊人的SSD,Aspire S7的Windows 8启动速度刚好为10秒,而宏碁也为Aspire S7加入了一个新功能,就是当打开笔记本屏幕时开机,这样一来会让你感觉开机时间更短。

在LAPTOP Spreadsheet Macro测试中,Aspire S7匹配20000个名称和地址只花了5分12秒,比平均成绩节省2分钟,不过比Zenbook Prime多用了13秒。XPS 12则比Aspire S7多用了22秒。

图形性能

虽然只配备了英特尔4000HD集成显卡,不过Aspire S7的图形性能还是不错的,在3DMark 11中跑出了657分,高于戴尔XPS 1250分,不过同样配备英特尔4000HD的华硕Zenbook Prime的分数则为594。

当我们用Aspire S7运行魔兽世界时,在原生1080p分辨率下,将画面效果设置为高,只能面前跑出每秒30帧的成绩,而将画面效果设置为最佳则帧数会降低至每秒12帧。如果将分辨率调至1366x768,性能会明显改善,达到每秒41帧左右。

续航

续航能力是Aspire S7的弱项,在LAPTOP Battery Test测试中仅取得了4小时10分钟的成绩,而目前超级本的平均成绩为6小时25分钟,相比较而言Zenbook Prime的成绩为6小时28分钟,即使是XPS 12虽然也没达到平均水平,但依然比Aspire S7表现好。

 

宏碁S7触控超极本评测 外观拉风续航偏短

 

而好消息是宏碁会为Aspire S7提供一个外接电池,可以为其提供双倍的续航时间,不过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外接电池的价格,当我们拿到这块电池时会及时测试并更新这篇评测。

评测小结

杀手级的1080p触摸屏,变态的固态硬盘阵列,宏碁Aspire S7似乎相当犀利,但是作为一款售价高达1699美元(约合人民币10600元)的超极本至少应该可以提供5小时的续航时间,不过Aspire S7只能提供4小时多一点的续航,如果在脱离电源的情况下使用就必须搭配一块外接电池了。

如果你想体验全球最薄的触控超极本,甚至让那些MacBook Air用户都嫉妒的话,Aspire S7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出门在外时不要忘记带上额外的电池。

 

评论
©数码天地 | Powered by LOFTER